2019年6月

卑詩省政府對於知識產權有所改動

從RBS的費律師那得到正確資訊後

里歐決定再做更多研究

推出新的修訂版本

——

Restobox 在溫哥華幫客戶製作網站時

常被問到:

“Leo, 你能不能幫我註冊商標?”

——

做為一位專業人士,當然不可能回答

我是做網站的~  我是做網站的

我是做行銷的~  我是做行銷的

(歡樂攤手)

——

所以~~

決定來寫篇攻略分享文給大家囉

有任何想法歡迎來Facebook頁討論

 


我是Restobox目錄小幫手,點我可快速閱覽~

什麼是「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」

在溫哥華註冊商標(Logo Trademark)須注意事項

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申請前「四大重點」

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 申請要求

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 流程

如果CIPO要求你修改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

2019年6月10大更新法規

終極懶人包:

商標註冊硬性成本約 $500+

約8~18個月申請時間,可用10年


什麼是「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」

 

商標註冊主用於「區分」和「保護」公司的Logo。

當你在溫哥華提供商品或服務時,註冊商標可某程度的為你避免「無心侵權」或「被抄襲」!

 


在溫哥華註冊商標(Logo Trademark)須注意事項

 

⭐首先要先了解,商標的定義包含藝術元素 (Artistic Elements)、圖像的佈局 (Layout of the Image),也就是通俗的說「圖形 + 文字」。

⚠️注意事項:在LOGO裡所出現的文字,並不會單獨的被 “保護”,因為商標是保護整體

 

⭐打個比方,溫哥華知名的中醫診所:鶴山堂 WHOLESOME WELLNESS CENTRE

Logo = 左邊鶴山圖 + 右邊英文字。

 

如果黃醫師在溫哥華註冊商標 (Logo Trademark)成功了

➡️代表他註冊這個「圖片(圖 + 文)」成功。

➡️但「Wholesome Wellness Centre的這組字」並不屬於註冊範疇。

⚠️註冊名字(Name Trademarks),需要額外支付一筆費用 + 走另一個流程。 (很賊吼~)

——

⭐在溫哥華成功註冊商標(Logo Trademark)後

➡️你享有在加拿大使用此商標 10年。(2019年6月前為15年)

➡️之後每次續約註冊商標(Logo Trademark) 也是10年為一期

——

⭐溫哥華的商標使用和保護

➡️只要你開始將商標做合理的商業用途 (儘管沒有註冊商標),卑詩省的商標局會默認保護經商和推廣的區域內」。

➡️譬如Restobox在大溫地區製作網站 & 行銷,沒有註冊商標。 若有競爭對手在溫哥華搶先註冊Restobox的商標,並對Restobox提告侵權。Restobox依保有較大的勝訴。

——

⭐溫哥華的商標控訴

➡️如果你在溫哥華的公司商標尚未註冊,有侵權的控訴,加拿大智慧財產部門 (CIPO)會來進行審判。

➡️如果你在溫哥華的公司商標已經註冊,有侵權的控訴,聯邦法院(Federal Law Court)會進行審判。

——

⭐當你從溫哥華遞件去審核商標時

➡️CIPO (Canadi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)會將你的註冊商標和現有成千上萬的商標進行比較。

➡️如果發現在同一個產業內,商標有太多設計上的相似性,你可能會被要求修改商標後,再次進行複審。

——

⭐你在設計Logo的時候,千萬不要放入trademark (™) 註冊商標符號 (®)!

➡️這兩個不是設計元素,用了保證註冊商標不過關!

——

下方給大家介紹不同的智慧財產權

商標(Trademarks)

➡️用來區分你跟其他人的公司的不同,可以是文字、圖片、聲音、配色。

全球知名已註冊Logo商標

星際大戰有幫Light Saber註冊聲音商標

 

專利(Patent)

➡️產品、機器、工藝所涵蓋「創新的 + 有用的發明 / 進步。 

➡️保護期限為20年

➡️未經專利權人的同意,第三方不得進行商業性質的製造、銷售

全球知名專利申請

版權(Copyright)

➡️文學、藝術、戲劇、音樂作品、電腦程序、其他主題(表演、錄音、通訊信號)提供保護。

➡️作者有生之年 + 去世後50年。

➡️還有附加的「精神權利 (Moral Rights)」,不得對作品的 (人)身份進行可能損於聲譽的修改權利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版權侵犯案例

 

⭐工業外關設計 (Industrial Design)

➡️容易識別的產品特徵,如外觀、線條、顏色。

➡️保護期限10年

蘋果和三星的手機設計

 

⭐商業機密(Trade Secret)

➡️任何有商業價值的訊息

➡️產品的製作方式、商業報告、客戶名單等等資料

可口可樂的飲品配方、肯德基的香料製作

——

商標註冊後,你需要開始使用商標。

➡️如果只是單純註冊卻沒有商業用途,被人家提告惡意霸佔資原會很麻煩。 (…..點我了解 Section 45條款)

 


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申請前四大重點

1. 閱讀商標指南 (…..點我閱讀原文)

 

2. 了解商標申請流程 (…..點我閱讀原文)

 

3. 使用加拿大商標數據庫來搜索商標 (…..點我進入數據庫)

 

4. 使用“商品和服務手冊”,在你註冊商標時,清楚解釋你的商標目的 (…..點我找關鍵字)

⚠️如果怕麻煩,可直接找在 BC 或 溫哥華的代理商來幫你申請商標 (……溫哥華代理商名單)

 


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 申請要求

 

遞件申請商標時,要具備以下的資料,CIPO才會給你申請日期申請號

1. 申請人的姓名和地址,需要是加拿大居民。

 

2. 商標設計

➡️黑白圖稿 (…..點我看示意)

➡️如果有色彩,詳細解析每種顏色的色盤

➡️ PSD, PDF是最普遍的設計檔

➡️圖檔最大規格是 22 cm x 35 cm (8.5 inches x 14 inches)

 

3. 商標僅用於你從以前到未來的商品或服務

➡️不鼓勵你註冊競爭對手的商標

 

4. 提供商標聲明

➡️你在加拿大使用商標的日期和用途 (…..點我找關鍵字)

 

5. 商標註冊的申請費,在溫哥華常見的商標註冊費用如下:

➡️ 申請費(Filing Fee) – $250

➡️ 註冊費(Registration Fee) – $200

➡️ 續訂費(Renewal Fee) – $350

➡️ 反對聲明(Statement of Opposition) – $750

➡️ 轉讓所有權(Transfer of Ownership) – $100

⚠️如果有特殊情況,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商標註冊費用產生。 (…..點擊我詳看細目表)

 

第三方公司平均收費 3000 CAD做商標註冊。

 


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 流程

1. 帳號申請

➡️申請一個ISED (Innovation, Scienc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Canada) 帳號 (…..點我去官網)

 

2.準備開始

➡️ 帳號申請好後,回到政府官網登入 (…..點我去官網)

➡️填表線上,填表相對複雜。所以Restobox 另外開一頁針對解析 (…..點我看完整步驟教學)

 

3. 成功支付 + 遞件後就等消息吧~

➡️ 根據Restobox的打聽,整個流程4~12個月不等,取決申請行業的複雜程度和設計的稀有度。

 

4. CIPO開始工作啦~

➡️ CIPO 研究你的商標,看有沒有跟現有註冊商標起衝突

➡️ CIPO 會檢查你的商標是否符合Trade-marks Act 和 Trade-marks Regulations的規範

➡️如果上述兩條都通過,CIPO會將你的商標註冊提案放Trade Mark Journal (…..點我查看),看有沒有人反對

➡️如果5周內,都沒人反對,CIPO就會幫你合法註冊拉~

 


如果CIPO要求你修改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

 

在CIPO給你檢查報告後,如果有太多雷同的地方,你需要再次提供修改後的商標。 這時你需要回到官網,請選取對應的表格。

溫哥華註冊商標: 重新遞件
溫哥華註冊商標: 重新遞件

 

➡️Create newly revised application

你必須已申請商標註冊 (Logo Trademark) + 有CIPO備案時的收據。

 

➡️如果你想要反駁CIPO,覺得他們的判定有誤。不要填寫該表格!!

‼️商標申訴前提 (…..點我閱讀)

‼️商標申訴流程 (…..點我閱讀)

 

➡️如果你遞件申請商標時,遇到技術性問題,可到官網的技術部門求救


商標註冊2019年6月的10大修改

 

1) 商標延展性 (International trademark filing and Madrid protocol)

➡️加拿大加入馬德里協議 (Madrid protocol)後,海外的商標可申請延伸至加拿大商標制度。

➡️你在溫哥華所註冊的商標,也可以申請擴展到其他國家,而無須在每個國家「重新申請

 

2) 商標申請簡化 (No requirement to use of trademark)

➡️之前在溫哥華申請商標,你必須先提供「使用商標」的證明,才可以申請。新的制度則避免這規定。

 

3) 易辨識商標快速通道 (Distinctive Shape)

➡️加拿大本地公司的商標,若有極高辨識度的商品形狀或種類,會更便捷的申請成功。

➡️譬如Restobox如果將里歐的肖像 + 左手拿麻辣燙 + 右手拿聖火 + 身穿華麗公主裙,申請任何商標通會更快。 (更辣眼睛)

 

4) 商標分類 (Application of Nice Classification of Goods and Services)

➡️商標在商品和服務」的分類會延展致45種。

➡️34種類的產品商標分類

➡️11種類的服務商標分類

 

5) 商標支付方法 (Official Canada trademark fee based on the number of classes)

➡️ 新的商標費用將根據你要申請的商標分類 (Class)來判定,越多商標分類就越多費用。

➡️之前大方向認定是 $250全包。

 

6) 商標註冊過程分類 (Division of trademark application)

➡️若你在溫哥華註冊商標時,不幸有些問題。 商標局CIPO現在會將「有問題的商標部份」分開處理。

➡️商標局不會全部讓你打掉重做,更人性化了。

 

7) 商標時長 (New terms of trademark renewal)

➡️上述有提到,商標續用期從原本的15年降至10年。

 

8) 取消商標 (Changes cancellation proceedings)

➡️根據第二條所述,商標申請簡化:申請者無須先提供「使用商標」證明就能註冊。

➡️反之概念,若要申訴他人從未用過的商標,也會變得更困難。 (政府鼓勵你更創新)

 

9) 獨特商標註冊 (Examination of the distinctiveness of trademark in Canada)

➡️如第三條所述,易辨識商標快速通道會讓非傳統商標的註冊更有挑戰性

 

10) 商標註冊檔案 (Documents to trademark assignment)

➡️除非商標局特別要求你提交TA文檔,要不然現在是不用做的。

 

總結:在溫哥華註冊商標(Trademark) 更貴也更不刁難。

Restobox在這祝福大家註冊商標

一切順順利利~

 


喜歡類似的關於溫哥華Marketing 推廣攻略嗎?

可以點擊我學習更多免費攻略

 

 

希望Restobox為您專題分享?

請在Facebook (…點我參考)上留個言 + 按個讚

 

想要瞭解更多關於Restobox如何幫您在溫哥華的公司有效成長 + 提高曝光率 + 提升業績?

直接從下方聯繫方式找我們~

 

微信 Wechat :

Bluekflo

 [/vc_column_text][/vc_column][/vc_row]

里歐 LEO

在加入Restobox前,里歐曾任Futureshop的全國銷售精英、多家大型電子通訊商的銷售培訓師。歷經數次創業後,輾轉加入Restobox團隊,並協助打造全新品牌。 沒有IT背景的里歐,將與客戶一同從「銷售角度」思考網站的設計實不實用,從「營銷考量」來評判品牌的定位合不合適。 在這裡,里歐將專業的Sales & Marketing資訊揉合在一起,並用簡單易懂的語言分享給大家一同進步! 里歐個人簡介可參考 https://ca.linkedin.com/in/leo-poon-0849a06b

Contact 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