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擊以下連接,查看最新版本

【商業攻略】在溫哥華註冊商標 (Trademark)解析 – 修訂版本 (適用於2019年6月後)


Restobox 在溫哥華幫客戶製作網站時
常被問到:
“Leo, 你能不能幫我註冊商標?”
——
做為一位專業人士,當然不可能回答
我是做網站的~  我是做網站的
我是做行銷的~  我是做行銷的

(歡樂攤手)

——
所以~~
決定來寫篇攻略分享文給大家囉
有任何想法歡迎來Facebook頁討論

我是Restobox目錄小幫手,點我可快速閱覽~

什麼是「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」

在溫哥華註冊商標(Logo Trademark)須注意事項

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申請前「四大重點」

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 申請要求

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 流程

如果CIPO要求你修改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

終極懶人包:

商標註冊硬性成本約 $500

約4~12個月申請時間,可用15年


什麼是「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」

商標註冊主用於「區分」和「保護」公司的Logo。
當你在溫哥華提供商品或服務時,註冊商標可某程度的為你避免「無心侵權」或「被抄襲」!

在溫哥華註冊商標(Logo Trademark)須注意事項

⭐首先要先了解,商標的定義包含藝術元素 (Artistic Elements)、圖像的佈局 (Layout of the Image),也就是通俗的說「圖形 + 文字」。
⚠️注意事項:在LOGO裡所出現的文字,並不會單獨的被 “保護”,因為商標是保護整體
⭐打個比方,溫哥華知名的中醫診所:鶴山堂 WHOLESOME WELLNESS CENTRE
Logo = 左邊鶴山圖 + 右邊英文字。

如果黃醫師在溫哥華註冊商標 (Logo Trademark)成功了
➡️代表他註冊這個「圖片(圖 + 文)」成功。
➡️但「Wholesome Wellness Centre的這組字」並不屬於註冊範疇。
⚠️註冊名字(Name Trademarks),需要額外支付一筆費用 + 走另一個流程。 (很賊吼~)
——
⭐在溫哥華成功註冊商標(Logo Trademark)後
➡️你享有在加拿大使用此商標 15年
➡️之後每次更新註冊商標(Logo Trademark) 的年份也是15年為一期
——
⭐當你從溫哥華遞件去審核商標時
➡️CIPO (Canadi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)會將你的註冊商標和現有成千上萬的商標進行比較。
➡️如果發現在同一個產業內,商標有太多設計上的相似性,你可能會被要求修改商標後,再次進行複審。
——
⭐你在設計Logo的時候,千萬不要放入trademark (™) 註冊商標符號 (®)!
➡️這兩個不是設計元素,用了保證註冊商標不過關!
——
商標(Trademarks)
➡️用來區分你跟其他人的公司的不同,可以是文字,圖片,聲音。
專利(Patent)
➡️產品、機器、工藝所涵蓋「創新的 + 有用的發明 / 進步。
版權(Copyright)
➡️文學、藝術、戲劇、音樂作品、電腦程序、其他主題(表演、錄音、通訊信號)提供保護。
——
商標註冊後,你需要開始使用商標。
➡️如果只是單純註冊卻沒有商業用途,被人家提告惡意霸佔資原會很麻煩。 (…..點我了解 Section 45條款)

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申請前四大重點

1. 閱讀商標指南 (…..點我閱讀原文)
2. 了解商標申請流程 (…..點我閱讀原文)
3. 使用加拿大商標數據庫來搜索商標 (…..點我進入數據庫)
4. 使用“商品和服務手冊”,在你註冊商標時,清楚解釋你的商標目的 (…..點我找關鍵字)
⚠️如果怕麻煩,可直接找在 BC 或 溫哥華的代理商來幫你申請商標 (……溫哥華代理商名單)

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 申請要求

遞件申請商標時,要具備以下的資料,CIPO才會給你申請日期申請號
1. 申請人的姓名和地址,需要是加拿大居民。
2. 商標設計
➡️黑白圖稿 (…..點我看示意)
➡️如果有色彩,詳細解析每種顏色的色盤
➡️ PSD, PDF是最普遍的設計檔
➡️圖檔最大規格是 22 cm x 35 cm (8.5 inches x 14 inches)
3. 商標僅用於你從以前到未來的商品或服務
➡️不鼓勵你註冊競爭對手的商標
4. 提供商標聲明
➡️你在加拿大使用商標的日期和用途 (…..點我找關鍵字)
5. 商標註冊的申請費,在溫哥華常見的商標註冊費用如下:
➡️ 申請費(Filing Fee) – $250
➡️ 註冊費(Registration Fee) – $200
➡️ 續訂費(Renewal Fee) – $350
➡️ 反對聲明(Statement of Opposition) – $750
➡️ 轉讓所有權(Transfer of Ownership) – $100
⚠️如果有特殊情況,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商標註冊費用產生。 (…..點擊我詳看細目表)

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 流程

1. 帳號申請
➡️申請一個ISED (Innovation, Scienc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Canada) 帳號 (…..點我去官網)
2.準備開始
➡️ 帳號申請好後,回到政府官網登入 (…..點我去官網)
➡️填表線上,填表相對複雜。所以Restobox 另外開一頁針對解析 (…..點我看完整步驟教學)
⚠️ Restobox還再撰寫~ 想第一時間拿到完整攻略? 請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頁點個讚,並跟我們說你要密碼囉 ❤️
3. 成功支付 + 遞件後就等消息吧~
➡️ 根據Restobox的打聽,整個流程4~12個月不等,取決申請行業的複雜程度和設計的稀有度。
4. CIPO開始工作啦~
➡️ CIPO 研究你的商標,看有沒有跟現有註冊商標起衝突
➡️ CIPO 會檢查你的商標是否符合Trade-marks Act 和 Trade-marks Regulations的規範
➡️如果上述兩條都通過,CIPO會將你的商標註冊提案放Trade Mark Journal (…..點我查看),看有沒有人反對
➡️如果5周內,都沒人反對,CIPO就會幫你合法註冊拉~

如果CIPO要求你修改商標註冊(Logo Trademark)

在CIPO給你檢查報告後,如果有太多雷同的地方,你需要再次提供修改後的商標。 這時你需要回到官網,請選取對應的表格。
溫哥華註冊商標: 重新遞件
溫哥華註冊商標: 重新遞件
➡️Create new revised application
你必須已申請商標註冊 (Logo Trademark) + 有CIPO備案時的收據。
➡️如果你想要反駁CIPO,覺得他們的判定有誤。不要填寫該表格!!
‼️商標申訴前提 (…..點我閱讀)
‼️商標申訴流程 (…..點我閱讀)
➡️如果你遞件申請商標時,遇到技術性問題,可到官網的技術部門求救
以上就是在溫哥華註冊商標(Logo Trademark)的攻略拉~
Restobox在這祝福大家不被CIPO刁難~
一切順順利利~

喜歡類似的關於溫哥華Marketing 推廣攻略嗎?
可以點擊我學習更多免費攻略
希望Restobox為您專題分享?
請在Facebook (…點我參考)上留個言 + 按個讚
想要瞭解更多關於Restobox如何幫您在溫哥華的公司有效成長 + 提高曝光率 + 提升業績?
直接從下方聯繫方式找我們~

微信 Wechat :

Bluekflo

里歐 LEO

在加入Restobox前,里歐曾任Futureshop的全國銷售精英、多家大型電子通訊商的銷售培訓師。歷經數次創業後,輾轉加入Restobox團隊,並協助打造全新品牌。 沒有IT背景的里歐,將與客戶一同從「銷售角度」思考網站的設計實不實用,從「營銷考量」來評判品牌的定位合不合適。 在這裡,里歐將專業的Sales & Marketing資訊揉合在一起,並用簡單易懂的語言分享給大家一同進步! 里歐個人簡介可參考 https://ca.linkedin.com/in/leo-poon-0849a06b

Contact Us